close

質數的孤獨

事實上,這概念並非第一次聽到了

質數,在這世界上除了1與本身以外,再也沒有可以整除的數字

是那麼的獨一無二

起先,會買這本書只是因為名稱挺特別的

以為是科普之類的書,所以想買來看看(有時候名稱吸引我就不會看簡介了)

但,卻是一篇小說

有時候這種落差感著實會讓我吐血!

特別是在看了一本劣質的書之後(絕對不要太過相信書評和朋友的推薦,這只會讓你吐血的機會大大提昇)

而這次還好,非但沒有吐血,還對內容挺入迷的

所以有了這篇不知所云的心得文

 

會讓我入迷,也許是書中的主角和我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吧?也可能和每個人相似的地方都很多

一種希望被接受、被了解,卻又不希望的心情

說白了,就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而有趣的是,這種心情並不是人類特有的

 

「求偶之舞」

在人類看來,動物的求偶看起來像是種儀式,於是人類把它每化成舞蹈、歌曲...之類「擬人化」的一種表現

而事實上,求偶是種互相試探

兩個個體,在一方對另一方有意思的時候,會想靠近、試探對方

卻又怕遭受對方攻擊(沒錯,是攻擊)

而疑懼的拉開距離

就在這一來一往的過程之中,開始了生命的奧祕

似曾相似吧?(大概只差在一般我們不會被「攻擊」)

 

回到書本內容

「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

(不知道誰說的,但不會是海明威。可惜了,不然這句話看起來就會很有內涵)

這句話和的含意和質數是如此的相近

唯一相鄰的質數是2、3

但2是質數中唯一的偶數

其他的所有質數都是奇數,而在他們之間最少都隔著一個數字

像是7、9,11、13...等

這兩個質數在數學中被稱為「孿生質數」

理論上,孿生質數是無限多

只是會越來越難找

不過,這理論不算是這本書的重點

在這茫茫人海中,也許我們都會碰到一個孿生質數

彼此非常的接近與相似,卻又無法靠近對方

書中的男女主角有著相似的際遇(一樣有心靈創傷)

也彼此吸引

但卻永遠有著什麼阻隔在兩人之間

是自我防衛?是意識型態?是意氣用事?還是罪惡感?

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很多在我們身上也同樣發生過

書中對兩主角的內心刻劃非常的深刻

會讓我們有著「啊!我也有過這種念頭」、「幹!這不就是我以前幹過的事嘛?」之類的共鳴

至少、讓我很有共鳴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就好像在看自己過去一部分的人生

 

結尾的部份...

不說了,爆雷不是件道德的事

關於人生的戲,兩人正落幕也正揭幕

而我的卻連一幕都未能告一段落

至於絕局?更不用說了

也許會是場悲劇,一場自導自演的悲劇

 

p.s.

雖然看完寫了這麼一堆,不過我應該還是不會在看第二次

下次好書交換的時候會把它換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