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人人都可以寫
也人人都會寫
只是每個人的巧妙不同
每種作品的風格也因人而異
不是說武俠只有一種寫法
或是愛情也不只有一種寫法

從小到大
會提筆寫作的時候大多是
1.學校作文課
2.聯考時
平時都沒有在寫作
就算偶爾心中有些靈感
也不會特別在意
但在高中時讀了古龍的小說
從此一頭栽進了武俠的創作

在高三的時候
不知死活的花了一星期
以小李飛刀系列的作品
寫了約5000字的極短篇"飛刀外傳"
之前也讀過金庸
那大概是在國小的時候
讀了書劍恩仇錄
雖然也是受到很大的衝擊
但還是比不是古龍的

不是說金庸比不上古龍
而是當我讀到古龍時
才知道原來武俠小說可以這麼寫
古龍的文風給人一種飄逸瀟灑的感覺
與金庸的洗鍊穩健不同
也是因為少年心性
對於古龍的文風有較大的共鳴
也因為古龍如此的文風
作品也有不少劣作
與金庸每部都是經典之作比起來
又稍遜了一籌

以致於如此
當初的創作大多是仿古龍的文筆
不過近來一方面疏於創作
另一方面是屬於靈感型的
有靈感的話就一氣呵成
而無靈感時
就算是一年半載
也難有1000字
這對於創作者來說
無異是一種致命傷
也幸好
我不靠寫小說吃飯
所以有的是時間等我的靈感

不過現在網路發達
有什麼BLOG
比起以前的隨寫隨丟
有這個可以統整我片片段段的文章
自不可同日而喻
也希望各位哪天有機會見到時
可不吝指教
會是提供我些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